1、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构建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平台。

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建立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相互渗透、相互支持的学科专业体系,以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并重,对化学化工类人才的培养规格、培养模式、知识体系、能力和素质结构进行重新定位和设计,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构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化学实验教学平台。

2、强化资源合理配置,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基本素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实验中心负责与化学有关各学科如化工、材料、生物等学生基础实验技能教学任务,同时在实验室合理规划管理的前提下,强化资源合理配置,依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计划,让学生能自由的进入实验室从事科技创新及探索工作,使之成为一个对学生开放的窗口,一个培养学生科技能力的平台。将所购置先进仪器及设备、实验室基础设施最大可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学生能充分的利用基础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的条件,培养出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适应我国化学化工类高等教育今后改革与发展方向的需要,强调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基本素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如“专业+外语”、“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管理”与“专业+商务”复合型等。

3、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向社会和企业开放实验室。

在为社会和企业的服务过程中,使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使教师科研和生产实践相结合,走学研产相结合之路,从而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大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学生的毕业就业。

4、坚持网上开放办学,自编实验教材。

坚持网上开放办学,设置了实验论坛,部分模拟实践课程,编写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的实验教材和多媒体课件,利用仿真实验室在立体化实验教学改革方面所进行全新尝试。

5、积极进行实验考试考核改革的探索。

积极进行实验考试考核改革,强化学生实验前的预习实验,强化实验中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为特色的综合能力、高素质的个性化培养力度,强化实验后学生整理实验内容、撰写实验报告、归纳和分析实验现象、提出实验问题等环节整体考核,达到多元化考察学生实验成绩的目的。

6、规模化综合性的实验教学环境。

中心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本科实验教学覆盖面广,形成规模化的实验教学环境,以求能更好地发挥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和设备优势和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