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坐落于美丽的泰山脚下,是泰山学院开设实验最早的中心。前身是2001年组建的基础化学实验室。2002年通过省教育厅实验室合格评估,成为省一类实验室。2005年成立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被确定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筹建单位2009年新建的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大楼开始启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中心拥有面积8000余平方米,教学设备1180件套,总资产3100余万元。现有专、兼职教师42人,管理人员5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9名,具有博士学位35人。化学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教育厅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省特色专业和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拥有《绿色合成与功能材料》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和材料创制》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和《有机化学》省重点学科等平台。化学工程与技术为泰山学院培育建设学科,材料与化学为泰山学院培育建设学位点。

中心围绕“创新教育理念为先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理工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为办学特色,提出“重基础、强专业、勤动手、求创新”的方针,注重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课教学模式。

中心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各类科研、仪器室22个,拥有蔡司扫描电镜、X射线单晶衍射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等先进仪器设备。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及市厅级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专利200余篇;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和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

“中心”重视实验课程改革和实验教材的建设,““人才兴鲁”背景下新工科化学化工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建设研究”获泰山学院教学成果奖等奖励5项,并先后出版了《基础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等教材,编写了《有机化学实验》、《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制剂与制药工艺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自编讲义。

近年来在以学科类竞赛为抓手,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学生科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40余项、省级奖60余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 以上;众多同学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所学习,培养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李召岭、山东省泰山学者高洪银、山东省杰青刘人荣等青年才俊50余人。

目前,泰山学院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已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在实验教学的手段、内容和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实践,并以实验资源共享开放为基础,构建了创新型的基础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的教学体系;以提高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了先进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