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是泰山学院办学历史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60年的泰安师专化学系,经过六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的教育和化工、制药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现有化学(师范)、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教育厅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省特色专业和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学院拥有《绿色合成与功能材料》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和材料创制》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和 《有机化学》省重点学科等平台。化学工程与技术为泰山学院培育建设学科,材料与化工为泰山学院培育建设学位点。

目前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教职工70人,46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占比82%,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26名。拥有硕士生导师8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3 人,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 人才工程”领军人才、青年才俊8人。

学院下设化学系、化工系和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实验中心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各类科研、仪器室22个,拥有蔡司Gemini 500扫描电镜、Bruker APEX-II X射线单晶衍射仪、TQS8000Evo三重四级杆质谱仪、全功能稳瞬态荧光谱仪、Agilent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Continuum 公司皮秒激光器、Nicolet 6700型智能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总资产3000余万元。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以专业建设为龙头,突出特色课程建设,融入课程思政,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建设成果显著。《仪器分析》为山东省课程联盟在线课程,《化工原理》、《化学微格教学》、《化工安全工程概论》、《无机及分析化学》为校级一流课程,近3年获批泰安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及软科学项目6项,泰山学院教研项目1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2篇。专业教师在全国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泰山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奖。

学院重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生物质绿色化工、能源材料和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等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与泰安及周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产学研创新研究院和泰山学院-鲁南制药产业学院。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及市厅级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专利20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狠抓学风建设,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学生科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40余项、省级奖60余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 以上;众多同学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所学习。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 90% 以上,毕业生在教育、化工、医药、材料、环保等领域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就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先后获得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组织等荣誉称号;化工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一名党员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教师被评为泰山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和“最美教师”。

(相关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