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二)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435

以下几点有关化学实验中事故的急救措施:

1、割伤急救

用消毒棉棒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小心取出伤口中的玻璃或固体物,然后将红药水涂在伤口的创面。若伤口较脏,可用3 % 双氧水擦洗或用碘酒涂在伤口的周围。但要注意,不能将红药水与碘酒同时使用;伤口消毒后再用消炎粉敷上,并加以包扎若伤口比较严重,出血较多时,可在伤口上部扎上止血带,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立即送医院治疗。

2、试剂溅入眼

任何情况下都要先洗涤,急救后送医院治疗。

(1)立即睁大眼睛,用流动清水反复冲洗,边冲洗边转动眼球,但冲洗时水流不宜正对角膜方向。冲洗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5 min;

(2 )若是固体化学物质落入眼内,应及时取出,以免继续发生化学作用若是碎玻璃,应先用镊子移去碎块,或在盆里用水洗,切勿用手揉动;

(3 )若无冲洗设备或无他人协助冲洗时,可将头浸入脸盆或水桶中。努力睁大眼睛(或用手拉开眼皮),浸泡十几分钟,同样可达到冲洗的目的。特别注意,若双眼同时受伤,必须同时冲洗,如先冲一只眼,再冲另一只眼,后冲洗的那只势必成为牺牲品;

(4)冲洗完毕,盖上干净的纱布,速去医院眼科做进一步处理,并切记不要紧闭双眼,不要用手使劲揉眼睛。

3、化学烧伤

必须在现场急救和处理,切忌未经任何处理就送医院,以免耽误了最重要的救治时机。

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认真理解原理

每一个基本操作都有其自身道理。如给试管里的药品加热前为什么要先预热;给试管里的固体加热为什么要使试管口略向下倾斜;用试管夹夹持试管时为什么要从底往上套等。从原理上懂了以后,对理解在“操作中为什么这样做”大有裨益。

2、认真练习基本操作

任何一个复杂的实验都是由一个个简单的基本操作所组成,所以掌握每一个简单的基本操作是做好化学实验的前提,做好基本操作的练习才能使我们在懂得原理的情况下更加容易掌握。

3、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及演练

在实验室里时刻准备着创可贴、药棉、纱布、碘酒、胶布、沙桶、灭火器等必备药品和器材;模拟事故情境,练习如何应急处理,掌握一些自救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