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发布者:李衍飞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327

学科建设,人才是关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学术队伍建设力度,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高科研水平,逐渐形成有机化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1.完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选拔、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并在津贴待遇、职称评聘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政策倾斜。继续实行青年教师的导师制度,在项目申请、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高级职称、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学科成员以国内外进修、攻读博士、博士后研究等方式进行继续教育,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以科技研发和学科建设为平台,加大对国内外优秀智力资源的引进力度。在引进领军人物和优秀留学归国博士后人员方面制定相应优惠政策,使学术队伍不断充实。进一步完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学科带头人、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的推荐评选(选拔)制度,努力形成激励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3. 依托有机化学重点学科建设,发挥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作用。一是结合科研课题开展专题讲座或专业选修课,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二是结合科研课题指导毕业论文和论文设计,为毕业论文的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结合科研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新能力,近5年来,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一等奖,连年获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立项资助等。近年来,本专业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35%以上,并且大多数考取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211院校和中科院研究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