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3213

实验教学的方法与手段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果。目前实验教学改变了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在实验教学中根据现有的条件,采取稳步推进,先易后难,系统训练、四年不间断的方式,重视实验技术研究,实验项目选择、实验方案设计,重视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扎实基础实验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所开设的140个实验项目,都要经过认真筛选,反复研究,既要考虑到学生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又要考虑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实验内容的全面改革使这一教学主导思想得以充分体现,尤其是综合性、研究性实验比例的增加,部分实验采用开放型实验方案,对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出开放性实验、无机、分析、有机综合实验来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和设计实验的能力。通过开出专业实验、创新性实验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各门实验课程改变了以往教师详细讲解,学生被动接受,实验过程中照方抓药等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代之以给学生充分的发挥和想象空间。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推广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教学新模式,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指导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讨论。指导教师通过课前讲解、现场指导、课后总结点评以及启发学生参与讨论,帮助学生沟通所学理论与实验的关系,领会每个实验的设计思想和目的,起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改进实验教学方法,采取多媒体、计算机仿真教学形式,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实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提高实验效果。

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从验证式教学模式向探究式教学模式过渡,由灌输式教学法向诱导式再到自主式教学法的转变,从学生被动的被灌输到诱导学生学习,再到学生能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各种形式和层次的实验课教学,以及实验室资源、时间和空间以及实验内容和项目的开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对实验课的学习积极性,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自由发挥的余地,体现了因材施教、分层次培养的原则。

在实验考核方面以“重在过程,不惟结果”为指导思想,各门实验课程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法和标准。平时成绩注重学生在每个实验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和实验报告的质量,基础实验部分在期末则分别以操作考试、笔试或口试或课程总结论文的形式全面考察学生在该课程中的学习效果,期末成绩一般在总成绩中占30%左右。

以上措施既保证了学生具有宽厚的理论知识体系,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化学的兴趣和树立从事化学研究的志向,为进一步发展成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化学基础研究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