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3浏览次数:164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在化学化工学科知识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多年来,我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先进办学理念,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突出实验教学的基本技能训练、综合运用和获取知识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模式;本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应用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合理智能结构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目前,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已基本建成全校最大、仪器设备总值最多、具备完整实验教学体系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的改革,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打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本科专业教学,建立一、二年级公共教学平台,三、四年级分专业和考研、就业分流培养,形成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相互渗透、相互支持实验教学体系。中心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实验教学的系统性、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将传统的课程进行重组与优化,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新型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和理论课教学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课程管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以及实验设施、条件的建设等诸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有关政策配套落实,真正将实验教学作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

同时十分重视实验课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实行了基础实验课独立设课,除了仪器分析实验之外的所有基础实验课程都实现了单人组操作。在修订本科生教学计划时,对化学专业课程结构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很多理论课的学时受到了压缩,但实验课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得到了院重点建设年的鼎力支持,教学环境、设施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实验课教学既是知识传授的手段,也是从理论到实践的知行统一的过程,更是素养和能力的培养过程。为了把学生从知识的学习者培养成知识的创造者,化学实验课教学的目的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帮助学生理解、掌握课堂和书本知识,更要承担起传授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培养科学精神、科学作风和科学实验习惯的重要责任。实验教学中心基于上述认识,根据“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方针,提出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重基础、求创新”的实验课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作为核心追求,积极推动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其目标是通过严谨、规范、系统、细致、循序渐进的实验课训练,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刻的洞察力,科学的工作习惯(观察、记录、设问、分析、制案、实施),为将来成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创新型人才打好基础。

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坚持“化学化工教育既传授知识和技术,更训练科学方法和思维,还培养科学精神和品德”的指导思想,重视实验教学,从根本上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互协调的理念,在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学生创造一个做研究工作的平台,使学生长期在实验室中受到科学熏陶,以达到专业培养目标。

实验教学的总体改革思路是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明确实验教学的内容与教学方法,对实验教学的功能进行正确定位与建设,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培养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

我们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根据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建立一、二年级公共实验教学平台,重新审定本科实验课程的设置和实验教学内容,改变实验课程完全附属于理论课的传统,形成实验内容科学合理、相对独立、系统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2.调整实验室的设置,减少验证性实验比例,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增加开放实验、综合化学实验、专业实验内容,同时鼓励和引导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