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的化学合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8浏览次数:916


     从受精卵产生一个活的有机体所需要的全部信息,都编码在脱氧化核糖核酸(DNA)分子上。DNA是一个链状分子,由一连串糖-磷酸酯键构成。含氮的碱基与每一个酯键相连。DNA中的四个碱基是腺嘌呤、胸腺嘧啶、胞嘧啶和鸟嘌呤(缩写成A、T、C和G)。腺嘌呤和胸腺密啶互补固定,并形成两个氢键。然后两个糖-磷酸串互相缠绕成双螺旋结构。并通过比较弱的氢键把共价骨架固定在一起。因为存在互相匹配特点,所以只有两条链的顺序互补时,才能构成双螺旋结构。
     糖-磷酸结构单位与碱基(A、T、C、G)连接后就是核苷酸。许多核苷酸连在一起就构成大分子。通过把特异性顺序标记碱基插入,这些碱基就把信息传递给大分子。这种信息可以被拷贝下来,并通过酶促合成产生副本DNA分子。该DNA的每条链都作为其互补链的指导序列。这种阅读过程涉及到互补氢键的断开和连接。因为氢键是低能键,可以顺利进行,而无需断开高能量的糖-酸共价键。因此,DNA的遗传密码及其复制可以通过化学键的能量结构的巧妙安排来完成。许多科学家经过多年来努力,于十五年前合成了第一个基因。此后,由于技术的重大进展,合成同样大小的基因,一个人只需两周就足够了。英国有许多工业实验室合成了胰岛素基因和干扰素基因。这些产品都是很有希望的医药品,并具有商业价值。最近合成核酸酶基因的目的是想促进该基因的变革,从而设法改变该蛋白质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目前,在DNA合成过程中,有一些步骤产率太低,不能常规合成较长的DNA分子。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合成工艺。目前的方法可以制备100个碱基对长的片断,但是我们还想得到比它长10倍或100倍的片断。化学法是唯一能逐渐应用于生物学实验的方法。但是最初在这些实验室里没有建立起使用化学法的工艺技术。目前商业性合成DNA分子的成本日趋降低,但每个核苷酸仍超过200美元。耐用可*的商业DNA合成仪还刚刚开始问世。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例子,它激发了人们的胃口。人工合成的寡聚核苷酸已被应用于克隆一些有医学价值的蛋白质。如第八号因子(用于处治血友病的一种血液组份)和有重要商业价值的凝乳酶(用于制备奶酪)等。在未来的十年里,人们将继续致力于改变酶的结构,使其在工业上更有价值,改变蛋白质和多肽的结构,制备新药物,并开拓有关人类疾病和遗传调控的新知识。在所有这些努力中,化学合成DNA将起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