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然信念与脑化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8浏览次数:129

    有的人天生疑神疑鬼,有的人甚至大白天活见鬼,而有的人从小不信邪,一生中都不相信超自然现象。这是真的吗,这种现象是否存在生物学、生理学或者化学基础?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2002年7月2日报导,人们是否相信超自然现象可能与大脑内的化学物质有关。具有高水平多巴胺(dopamine,一种化合物,也译作“度巴明”,全名为hydroxytyramine)的人,更倾向于发现偶然事件的含义,并且无中生有地拼凑出意义与模式。布拉格(Peter Brugger)6 月底在巴黎召开的欧洲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会的一次会议上披露了上述研究。000菲力普斯(Helen Philips)在《新科学家》网站上撰写的一篇稿件中提到,瑞士苏黎士的一位神经病学家布拉格以前曾指出,相信特异现象的人更容易看到怀疑论者根本觉察不到的事物之间的模式和关联。这位专家说服 20 位对超自然现象声称相信的志愿者和 20 位持怀疑态度的志愿者参与他的实验。菲力普斯(Helen Philips)在《新科学家》网站上撰写的一篇稿件中提到,瑞士苏黎士的一位神经病学家布拉格以前曾指出,相信特异现象的人更容易看到怀疑论者根本觉察不到的事物之间的模式和关联。这位专家说服 20 位对超自然现象声称相信的志愿者和 20 位持布拉格及其同事让两组人在快速闪现的屏幕上从搅乱的面部图像中识别出真实的面孔。然后又做了类似的实验,让他们从假造的单词中识别出真正的单词。
   相信者比怀疑者更容易看到事实上不存在的单词或面孔。不过,怀疑论者倾向于漏掉屏幕上确实显现过的真实面孔和单词。

   研究人员随后让自愿者服用一种称作 L 多巴(L-dopa,即L型三羟基苯丙氨酸)的药物,此药物通常用于缓解帕金森症,药理是增加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在这种药物的影响下,两组自愿者都产生了更多的错误,其中怀疑论者此时变得倾向于把虚假的面孔和单词解释成真实的。研究人员由此推论,超自然思想与大脑中高水平的多巴胺有关,并且 L 多巴使怀疑论者减少了怀疑性。布拉格说:“多巴胺似乎有助于人们看见模式。”

   不过,对于相信者,服用这种药物后效果并不明显,并没有增加他们看到更多的关联。这可能意味着存在着平台效应(plateau effect)。当高于某一阈值时,更多的多巴胺只会产生一点点效果。

   多巴胺是大脑激励与发动系统中的一种重要的化学物质,它在激励系统中的角色是帮助我们判定接收到的信息是否是相关的。

   事物的规律往往隐藏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能够发现别人所未见,找出规律,当然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