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一)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4387

    安全实验的关键是要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只要熟悉操作规则、了解反应规律,危险也能变为安全。反之,在实验过程中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甚至严重致残造成终生不幸。所以,对于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我们应该高度重视。

以下几点易引起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因素:

1.违反操作规定

在配制硫酸溶液时,如果按照酸入水、沿内壁、慢慢搅拌的方法来配制就很安全;反之,水遇浓酸放出大量的热,局部温度过高,使得酸液飞溅,有喷出伤人的危险。

2.用药过量发生事故

有一些实验反应虽然剧烈,但试剂量小并无危险;如果严格按照规定,用药量稍大便会发生危险。如红磷在氧气里燃烧时反应很剧烈,若按照要求药匙装少量的药品点燃,现象不但明显也不会发生危险;但如果用量过多,就可能爆炸甚至造成事故。

3.药品混入杂质

在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加热制取氧气时,如果错把木炭粉当作二氧化锰加入试管与氯酸钾混合,使得药品中混入了杂质,加热后导致试管炸裂,造成了事故。因此,在取药品时,我们要认真辨清药物,不得马马虎虎。

4.使用丢失标签未经鉴定的试剂发生事故

在配制溶液时错把硫酸当盐酸使用,造成伤害事故。凡失落标签的试剂一定要检验确定后再使用,以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5.实验室空气不流通

在接触氯气、硫化氢、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时,或可燃性气体,如氢气、乙烯、乙炔等时,如果实验室空气不流通,有毒、易燃气体逸散到空气中越积越多,达到一定浓度,会引起实验者中毒或其他意外事故。因此,实验室应安置通风橱、换气扇等通风设施,必须做到实验室空气流通。

以下几点实验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1.一切实验一定要按照操作规定进行;

2.做有毒、可燃性实验时,一定要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

3.有可燃性气体反应的实验,在点燃或加热前切勿混入空气或氧化剂;

4.用药量宁少勿多,不要取用未经鉴定无标签的试剂,随配随用,不可久置;

5.没做过的实验要向别人请教或查清资料再做,不要冒然实验;

6.步骤多的实验,操作顺序要记熟,不可看一步做一步;

7.实验室要有定的安全设施,

8.熟悉实验室事故的急救方法和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