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制度计划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1522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贴近群众,是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是党的思想阵地最前沿。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树先锋·筑堡垒·创特色”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增强组织活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明确目标靶向、强化示范引领、突破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促使党支部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为校区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 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增强党员责任感和自豪感。党员的先进性来自于强烈的责任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一灵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实到对党忠诚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落实到严格自律上。做到用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强化广大党员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勇于争先的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言行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

2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对照所思所想、一言一行,经常自己开展自问活动,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加以改进,引导促进广大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3严把质量关,认真执行和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壮大党员队伍。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注重在工作一线、在年轻后备积极分子中培养发展对象。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不断给予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化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巩固学生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引领作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风行风监督,严格对违纪违规党员的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流作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执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作好表率,做到一身正气做人,一丝不苟做事,一心一意为民。

  1. 坚持“五个过硬”标准,打造过硬党支部 

1、建设“政治过硬”党支部。一是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各项部署,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政治定力不能只是停留在思想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尤其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更加自觉的站在党和国家大局想问题,看问题,更加自觉的锤炼忠诚品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 

2、建设“组织过硬”党支部。一是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明确规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党课一季度组织一次,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每年举办一次。二是党员学习中明确学习重点,把党章党规与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明确学习内容,细化学习方案,做到年度有安排、月度有计划、每次有主题。学习过程中,坚持“有学习室、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有学习典型、有学习讨论”的“七有”标准,切实抓好组织过硬党支部建设。 

3、建设“班子过硬”党支部。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务实进取、群众信任。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和工作安排,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分工科学合理,责任明确具体,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4、建设“业务过硬”党支部。党支部主动加强内部业务培训,提升党员的工作能力,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搭建“创效增收”、“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技术比武”思想平台,扎实开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争星晋级”竞赛、“党员先锋岗”、“党员红旗户”和党员技术攻关团队等活动,搭建党支部和党员创新创业、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载体平台,切实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5、建设“作风过硬”党支部。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就要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推诿扯皮,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决不口头上重视,思想上轻视,行为上漠视,要对自己承担的任务坚持一干到底,注重实效。二是培养认真严谨的工作习惯,注重工作细节,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坚持公道正派的办事原则,对待工作不怀私心、不图私利。四是始终坚持坚持职工第一,职工利益无小事。以职工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走入职工、通入职工,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入手。 

  1. 创建 “学习型”党支部。

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目标,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

1、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风气,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氛围,逐步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理论学习为牵引,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健全学习机制,党员干部有学习笔记,支部有记录,形成学习、思考、工作、提高等各方面良性循环。

2、学习形式灵活多样。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组织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讨论交流、观看电教片、外出参观及现场观摩、专题调研、知识竞赛、理论测试、撰写调研报告及学习体会文章等方法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逐步形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

3、突出学习重点。在学习内容上,力求与职能工作特点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把握国家宏观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及发展规律的能力,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司法的意识和能力。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知识,还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

4、深化学习效果,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学习应联系实际,把学习与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水平、工作思路、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学习促工作,工作促学习,学用相长,学以致用。

  1. 创建“创新型”党支部。

1、培养创新精神。我们应该拓宽党支部的工作思路,不要仅仅局限于搞一些文艺的、体育的、演讲竞赛等方面的单纯的活动,凡是有利于我们大学生将来发展的、成长的,都是我们的任务。例如开展技术性课程,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自己的专业。另一个是工作方法的转变,我们在开展团日活动时,不能仅局限于几个人,我们应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找的主题一定要是有意义并且一定要是大家感兴趣的,形式不能太单调,让大家乐意,心甘情愿的去参与,这样的活动才有意义。

2、创新活动形式。除组织一些常规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外,还应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法,避免活动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起到对党员教育的综合效果。例如,上党课,可以采取全体党员轮流上党课的活动方式,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变书记讲党员听为大家讲大家听。

3创新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模式根据部门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合理调配力量,突出重点工作。党支部可以举办活动, 既增进支部党员间往来,又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党内活动要改变仅限于党员参与的陈旧做法,要有计划地扩大党内活动的覆盖面,吸纳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让一些非党员群众在党内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

1、明确服务目标践行党的宗旨。要求党支部党员要增强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 积极深入思考, 从严治党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

2、健全服务机制。在内容、程序、时效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有关大学生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及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加强理论研究和教学管理,真正体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出发点。

3、完善考核评价。定期对党支部党员进行考核,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服从于校教学培训重点任务,学校要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立足抓好教学管理, 提高教学品质,积极开展课题攻关和研究,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作为。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