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导师制实施方案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94

化学化工学院导师制是实施和完善学分制的一种辅助制度,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要求教师关注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教育过程和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各个教育环节,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具体实施

(一)校内导师

①学业规划指导

导师要经常与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联络,及时沟通情况,全面了解所指导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包括家庭状况、身体状况、个性特征、兴趣爱好、思想品质、行为习惯、心理素质、学习成绩等,了解他们在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存在的困难,填写学生成长跟踪管理表。通过学科专业活动,鼓励学生把握锻炼机会、积极参与竞争、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性帮助个体学生认清优势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路径,找准奋斗目标,调整成就预期。同时,班导师要结合专业实践要求,帮助学生完善学业规划,并指导和监督学生执行学业规划。

②学术指导

通过学科专业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专业课程学习特点和专业能力矩阵要求,分段分类给予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的方法和路径指导。并及时在学生中开展专业教育、榜样教育、学业警示教育等教育活动,指导班团组织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考研和就业指导

学生“考研”工作是衡量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我系本着以学生成才为主线,以就业至上为工作理念,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激发学生考研的内在动力;同时通过调动考研指导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重点加强对学生考研思想上的引导和专业上的指导,调动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的热情,尽可能地提高报考率和录取率。通过用好用足学校的相关政策,逐步建立健全我系学生考研工作机制,积极为考研同学提供相关帮助和指导。通过考研工作的带动,在全系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期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和巩固我系的学风建设。发现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育和强化学生的创业意识,鼓励和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勇敢创业。同时,结合学生个体特点和行业人才需求状况,引导学生端正就业观念,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④心理指导

由我院宋玉冰书记担任心理指导导师。导师关心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并给以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提倡聊天式谈心,学生每2周向导师汇报生活学习情况,导师每月至少与学生亲切交谈一次,要用爱心换爱心,以真诚换真诚,不做居高临下的“说教者”,以平等的朋友身份与学生相处,了解掌握问题学生的进步状况,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多肯定优点,多提出希望,给予耐心、细致地指导,帮助学生挑战自我、改正不足,解决学习、成长中的困惑与矛盾,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在师生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二)校外导师

我院诚邀校外高校名师及各大领域著名企业家定期莅临我院为我院学生做生涯规划指导及学术指导,拓宽的学生的眼界,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