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486

有机化学重点学科

《有机化学》山东省重点学科是山东省教育厅于2011年公布的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依托山东省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泰山学院优势学科-有机化学与工程、泰山学院重点学科-分析化学、泰山学院优势学科-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优秀教学团队、分析化学优秀教学团队和基础化学优秀教学团队,以及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5门校级精品课程。

现有学科成员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泰山学院教学名师2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名。学术梯队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团队成员主要围绕金属有机化学、有机污染物的检测与控制、有机功能材料三个方向进行相关研究。

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3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市厅级及横向课题20项。经费总额860余万元(含配套)。发表学术论文198余篇,其中SCI收录136篇。依托有机化学重点学科,建成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1个、校级精品课程5门,化学相关专业考研录取率始终在30% 以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0%。

学科建设的发展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化学化工实验技能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奖励十余项;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