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赴临沂开展“不忘初心 对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化学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04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3日-4日,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支部20余名党员赴临沂开展“不忘初心 对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
    临沂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纵队、115师司令部、新四军军部、华东野战军总部等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当时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1万多人参军参战,10万多名烈士英勇牺牲,涌现出红嫂等一大批先锋模范人物。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题字的45米高“革命烈士纪念碑”、墓塔、雕塑、石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根据地军民英勇抗击日寇的宏伟历程和解放战争时期华东战场上进行的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的史实。陈列的新四军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罗炳辉将军、德国共产党员汉斯希伯等八座烈士陵墓和纪念堂内联碑上镌刻的62576位烈士的英名,让大家永远记住了这些英雄的名字。历史不能忘记,大家回首当年峥嵘岁月,深受教育启发。
    最后一匹布做军装,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沂蒙革命纪念馆,通过听取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观看文献、实物等历史资料重温了沂蒙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新中国的建立而不畏牺牲的“沂蒙精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420万人中,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助伤员的“红嫂”、为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大家被沂蒙人民无私奉献、爱党爱军的精神震撼、感动,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增强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
     11月4日上午,大家来到全国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进行党性教育活动。赵志全生前任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用27年的时间,把一个校办小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大义忠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实干、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树立了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集中体现,被称为新时代的焦裕禄。通过学习,大家不只是感动,更多是震撼,为我党的队伍中,屹立着这样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战士,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最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鲁南制药临沂厂区,对企业产品、研发队伍、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希望和该企业在产学研方面进一步对接、合作,实现校企互补共赢。

     通过本次党性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沂蒙精神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志全同志的事迹就是当今沂蒙精神的体现。应当牢牢把握沂蒙精神本质和内涵,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用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依照学校“对标争先”建设要求,在工作中将这种发自内心的爱与崇敬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