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392

一、实验教学队伍组成模式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课程负责人、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实验中心管理人员采用固定编制,实验课程负责人和指导教师采用学期聘用制,实验技术人员采用固定人员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方式聘用。各实验课程负责人、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均通过公开招聘,每学期招聘一次。各实验课程负责人由教授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实验指导教师和流动编制的实验技术人员在全院公开招聘,形成了一支以坚实的理论教学基础、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以及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为依托、热心于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实验室主任聘请具有教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实验中心其它管理人员和固定编制的实验技术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

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的建设,2008年以来引进4名博士、3名硕士和一名实验室专职人员充实队伍。现有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人员34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总数的79%,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占总数的56%,平均年龄38岁;形成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实验技术高、责任心强、热爱实验课程教学、勇于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队伍,并已成为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的中坚力量,这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为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教改措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其措施是:由实验课程负责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实验指导教师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实行传、帮、带,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严格要求他们做好预备实验,实行试讲和集体备课制度,严格实行由课程负责人对实验教学过程进行检查、督导的制度,确保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指导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对于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和参加指导实验的研究生,必须通过学习、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鼓励在职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或到国内外有关院校脱产进修,提高学历层次;利用申报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泰安市科技局项目、学校资助项目等各种渠道的科研课题,促进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

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都有很强的进取心,采取短期进修、助教进修班、研究生班、在读硕士博士、访问学者等手段提高自己,现有3名教师在读博士;1名教师在读博士后;多名青年教师参加岗前培训;6人次参加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训;4人次参加国内实验技术培训。通过各种培训与交流,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教育理念,提高了水平,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使实验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今后继续培养热心教学,有发展潜质的青年主讲教师,同时继续引进高学历、高水平的博士,并鼓励硕士生攻读博士学位,以增强教学和科研的实力,建成一支学历高、师德好、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