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风情况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400

1、多媒体教学资料建设

任课教师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提高能力为教学目标,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启发式、问题式、讨论式、开放式教学方法;重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投影仪、录相机等教学手段被广泛的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任课教师已掌握CAI课件制作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2、化学实验历来十分重视教学环节管理

1)教师认真备课,参阅大量参考资料,研究实验内容,分析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课堂讲解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突出难点和重点,把易出问题的地方和各种注意事项,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好的讲解,对实验操作具有很大的影响,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验效率,而且能收到良好的实验效果。在准备实验的过程中,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重点实验要求提前试做,确保实验效果。

2)指导学生认真预习。要求学生:阅读实验教材教科书和各种参考资料中的有关内容;明确本实验的目的;了解实验内容步骤操作和实验时应注意的安全知识,操作技能和实验现象;在预习的基础上,写好预习报告,不预习的学生,不准做实验。

3)在实验教学课堂中,采用个别辅导的方式。这样可以随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实验操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学生实验过程中不明白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真正实现教学师生互动,即解决了教学问题,又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4)实验报告全批全改。实验报告的批改是教学的重要一环,是实验效果的重要体现,不管工作量有多大,都要做到全批全改。对于出现的错误,给予认真的修改,做到解惑释疑,并且在下一次课堂教学时就实验报告情况作总结性的讲解。每批改完一次实验报告,都要结合实验情况,填写实验考核成绩表。为了使实验获得良好的实验效果,实验预习是关键,要求学生认真作好预习。

3、深化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只有加强教改,才能促进本课程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的教改方向是:以“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强素质”为目标的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改革,压缩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实验。我们计划进一步增加设计性实验数目,扩大实验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独立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以“绿色环保”为概念的教学改革,在实验教学中,教育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学习环保知识,宣传环保法规,爱护自然环境,对实验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科学的环保处理,不对环境产生污染。积极进行实验考核方法改革。在化学实验课教学改革中,由于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严格各教学环节管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使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深受学生的好评

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在教学科研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工作积极,认真负责。通过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特别是在近5年的考研工作中,实验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天开放,实验教师对考研复试学生进行系统的指导,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学生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保障了研究生复试的顺利通过。

4、实验考试考核

1)实行综合考核考试制度。学生实验成绩由基本操作实验报告和理论考试三部分成绩组成。单项成绩不合格,不给总成绩,这样使学生能认真对待每个学习环节。

2)灵活的考查方式。加强基本操作的考查。多年来,基础化学实验在每个年级的第一学期的期中或期末进行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的考试。其方法是:将化学实验中的基本操作分成若干个题目,由学生抽签,每人一题,进行单独操作,每个教师观察两个学生的实验过程。教师除观察学生的操作外,还根据操作情况,提出问题,要学生回答,每个学生考半个小时,完成后当场评定分数,这种考试方法学生非常重视,操作认真,操作不正确的地方当场得到教师的纠正。通过基本操作的考试,促进学生更加重视平时实验基本操作的学习,为后期实验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编实验试题考查:主要考查学生对化学实验方法和操作方法的掌握情况。根据我们多年教学经验自编实验试题,事先编号,考试时每个学生按照实验试题给出的条件,由学生自行实验,然后根据实验现象,运用所学的知识,推出所给未知物是什么物质。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增加了学习兴趣。

加强平常的考查:为了使学生重视实验课的学习,平时实验课的表现和实验报告记入学期末的总成绩。第一学期总成绩:笔试占70%,基本操作、平时表现和实验报告成绩占30%;第二学期总成绩:实验试题考试和实验报告各占50%

3)规范的实验理论考试

部分基础实验课程建立完善准确合理的评分标准;对考试监场,实行任课教师回避制;考试结束后,根据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考卷由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成员流水作业,避免了“人情分”;阅卷结束,任课教师立即登记学生成绩,做出试卷分析。教研室全体教师总结考试情况,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改进意见;试卷和学生成绩由系部统一存档。

由于管理规范、教学质量较高、师资水平和层次较高、结构合理,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05年首届本科毕业生以来,5年来考研上线率均在55%以上,其中60%以上考入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211工程学校和中科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