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174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的目的和功能是:培养具有较强实验能力和较高科学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在已有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经过系统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出符合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的化学化工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以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具体的改革思路为:以建立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化学化工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为目标,建立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在新体系的框架下实施实验教学内容的全面更新。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全面引进现代教育技术,构建开放式实验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前提实施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其中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框架下实现教学内容的更新,并建立与新的教学体系相适应的全新的教学模式,以适应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

通过研究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的教学体系及内容,与各门化学理论课程密切结合,针对化化工学科学发展的趋势及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心确定了四个化学化工实验教学层次:第一层次,考虑本科生入学的基本状况,明确化学实验教学中哪些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是高等化学化工教育中本科学生所必须掌握的,突出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必要载体;第二层次,综合性实验,以掌握基本的化学研究方法为目的,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科学研究方法;第三层次,研究设计性实验,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第四层次,学生自主实验,突出学生的个性培养,为拔尖人才创造成才条件。

在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框架下,对实验内容进行了改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原无机合成、有机合成部分的实验与分析及物性测定实验进行综合形成综合性实验,使学生通过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既加强了基本操作训练,又较系统地掌握化学研究的方法与思路。教学内容的改革还包括:删除一些经典但已不再是基本的实验内容和简单的验证性实验,结合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有目的的增加并不断更新综合性、研究设计性实验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研究设计性实验,使学生在对实验基本原理和背景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自行研究、设计实验方案,通过实验发现、总结规律,以此构成第三层次的实验内容。增加新实验的基本标准是看其是否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使实验教学的起点提高了。对于学生自主性实验,实验中心在现有学生研究实验室基础上,由专人负责指导、管理,实行全面对优秀学生开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通过查阅文献,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在实验研究基础上撰写出研究论文。这一层次的实验内容构成学生自主选择的实验内容。

另外,不断把新技术新仪器新方法引入实验教学,提升实验课的水平。近几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新购置了一批大、中型仪器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将新的实验技术如微波技术用于合成实验。淘汰污染大的实验,增加环保型实验,以低毒或无毒试剂代替高毒试剂。例如,物理化学实验以Bi代替pb,以乙醇代苯;改革传统常量有机实验,全部开展微型实验;改革水银压力计,以压力、温度传感器来代替;改革原来倒掉实验产物的做法,以第一个实验的产物作为第二个实验的原料。

基础化学化工实验

指导思想是:技能培训是基础,规范操作是关键,能力培养是目标。按照各实验课程制定了实验规范操作要点,着重培养学生规范化操作和实验技能,做到平时试验严格规范化操作,这样让学生从入校开始就形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与操作训练,使学生的实验技能不断得到升华,实验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基础化学化工实验开设无机化学实验(30个实验)、分析化学实验(23个实验)、有机化学实验(25个实验)、物理化学实验(16个实验)、化工原理(12个实验)等10门实验课,140个实验项目。


综合性实验

综合性实验要求学生在预习实验时,必须进行一些必要的思考和准备,达到训练和培养独立思考及实验设计能力的目的。

研究设计性实验:

研究设计实验是实验中心为高年级学生开设的创新性、设计性、探索性实验,是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而新开设的实验课程。该课程是学生完成各基础化学实验以后向毕业论文过渡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旨在通过该层次的实验训练,使学生从实验中领悟科学探索和研究的方法,使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更好的启迪和培养。

A.  实验程序

1)根据学生所选实验题目到资料室查阅文献(其中至少有2篇外文文献)

2)根据所选实验内容阅读文献,设计实验方案。

3)指导老师批阅方案,并签出能否进实验室的具体意见。

4)指导学生实验过程,完成合成—测试—表征—性质研究等实验内容。

5)注意实验室安全,评阅实验报告。

B.要求与成绩评定

1)每位学生必填实验记录本,记载每次进实验室的时间,实验工作内容等。实验完成后收回记录本,以作为评定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

2)学生所查阅文献资料,设计方案等交指导教师评定平时成绩。

3)以论文形式写出本实验报告。

4)学生成绩评定依据查阅文献、设计方案占30%;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占40%;实验报告(论文形式)占30%,总分100

C.实验形式为全方位开放,学生根据个人志愿选择实验项目中的23个实验

学生做实验后普遍反映:每做一个研究设计实验,感觉到既是一个实验,又象完成了一个课题,通过查文献,整理文献,设计方案,做实验,表征实验,分析实验,讨论结果,写实验报告(以论文形式写出)。这一系列的实验环节的培养与培训,使我们实践了科学研究的环节,培养了我们综合能力,如查阅、分析文献的能力;实验动手能力;用现代化学理论知识和综合实验技能表征实验结果的能力;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在基础实验中许多没有接触到的东西,从而使自己的科研精神、科研素养得到了有效锻炼,并得到显著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