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室安全预案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384

为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实验室的安全,针对实验室可能出现的燃烧、爆炸、泄漏等事故,特制定如下安全预案。

  一、实验室发生燃烧时的应急处理

  化学类实验室存放的化学品,主要是有机与无机两种,发生燃烧后,应迅速处理。

1.有机化学品燃烧的处理

  有机化学品如:乙醚、丙酮、正氯丁烷、环已烷、苯、甲苯、乙苯、醇类、汕类等易发生燃烧事故,应急预案如下:

  在燃烧初期。应及时关闭相关的反应器与电器;采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对火焰的根部进行灭火;或采用消防被、玻璃布覆盖灭火;发现附近有可燃化学品的,应尽快搬离。在燃烧中期。火势难以控制的应迅速请求外援;组织人员灭火与及时疏散人员。在火被扑灭后,及时清理现场。如部分有机化学品比重比水轻的,不准用水直接灭火。

2.无机化学品燃烧的处理

  无机化学品如:金属锂、钠、碳化钙等与水发生反应会产生燃烧、金属催化剂或有机金属化合物自燃而着火,一旦发生应急预案如下:用砂子、食盐、纯碱等或用玻璃布、消防被覆盖灭火。火灭后,及时清理现场。

3.电器着火时应急预案

  及时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火灭后,及时清理现场。

  二、实验室发生爆炸时的应急处理

  很多化学品燃烧的同时,也同时会发生爆炸,应急预案如下:

  在预判爆炸事故不可避免即将发生时,人员应迅速撤离现场,如有时间则按下程序处理。

  如烘箱内物质爆炸时的处理办法:立即及时疏散人员,引导人员安全撤离;切断电源;搬离附近的可燃物和易爆物,比如有机溶剂、废液桶、钢瓶等;对于爆炸引发的火灾,参照以上燃烧的程序处理。

  三、实验室发生化学品泄漏时的应急处理

  实验室化学品的泄漏,往往涉及到许多有毒物质,应急预案如下:

  及时疏散实验室人员;关闭化学反应器;打开窗户,加强通风;检查泄漏点并及时堵塞;对于液体泄漏,用拖把或其它能够吸液的物质处理现场。实验室一旦发生化学品中毒,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发生水灾时,立即切断电源与组织人员排水。

四、实验室如发生以上事故,第一时间应首先关注人的生命健康、抢救国家财产为重,并迅速报警,同时全力做好险(排)工作和保护好现场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

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