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与运行

发布者:化学化工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198

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到位,设备运转正常,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实验中心所有大、中型仪器集中存放,每台仪器都有使用和维修记录。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有专门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对于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除了有专人管理外还配有专长的教授负责仪器的技术指导和开发运用,以便更充分的发挥仪器的作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中心的仪器设备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可以为科研和对外服务。

泰山学院十分重视实验室科学管理,相继出台一系列重要的实验室管理文件,如:

《泰山学院化学实验室设备管理办法》

《泰山学院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泰山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泰山学院化学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办法》

《泰山学院化学实验室试剂药品管理制度》

上述制度对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目前所有的仪器设备都有专人负责,一旦发现故障责任人将立即与国资处设备科联系,维修经费由国资处设备科解决。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效果好,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率高,仪器设备维护经费足额到位,所有仪器设备由仪器设备管理员负责总管理,各分室所用设备由分室管理人员负责具体管理。仪器设备建立总账和各分室账,管理员每年与各分室核查账物。固定资产做到账、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新进设备及时建卡入账。本实验中心设备借出要进行登记。仪器设备及附件定位存放。仪器设备登记、验收、上交等均需实验室主任签字。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写出报告,说明原因、过程,分清责任,并由主任签属意见,及时上报。因违章造成的损失,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仪器设备的说明书由各分室管理员管理,借出要登记并按时归还。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者必须经过培训,经技术考核合格后方准独立使用。每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定时、定人进行维护维修,做好维护维修记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都有健全技术档案,包括产品出厂的技术资料,及产品审批、购置、验收、运行使用、停机、维护直至报废整个寿命周期的记录和原始资料。

维护维修经费保障分为日常维护维修经费和设备大修经费,日常维护维修经费由学校按定额拨付,保证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由实验中心主任安排使用,设备大修经费由实验中心向学校申请,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