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泰山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123

    为积极推进学校德育系统工程建设,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近日,化学化工学院为2014级新生举办系列泰山文化讲座。

919晚,泰山管委史中华老师应邀作了《读着石刻游泰山》专题讲座。史中华老师是文物鉴赏师、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北京收藏家协会会员,著有《泰山白马石摩崖石刻》等著作,其书法作品被《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录入。 讲座中,史老师主要从帝王封禅祭祀、历史名人、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泰山的石刻文化,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在泰山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泰山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块石碑都蕴育着浓厚的华夏精神,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支柱。 921日晚,历史与社化发展学院的公维章教授应邀作了《泰山文化巡礼》专题讲座,活动中,公教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对泰山的形象做了一个简洁明了的概括,使同学们对泰山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紧接着,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泰山文化,泰山作为东方文化的象征,每位帝王登基,必登泰山进行祭祀活动,并在泰山上举办封禅大典,所以泰山蕴含着浓厚的华夏文化。

     泰山文化专题教育活动我院德育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旨在通过讲座、报告、座谈、实践调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泰山文化的宣传和教育,让同学们对泰山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一个新的认识,培育人文精神,实现文化育人。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