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实施学生工作“三创工程”(转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06浏览次数:131

 

     光明网泰安频道2010年4月17日电(特约记者 贺安栋 李明言报道)近日,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正在进行,泰山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186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31人参加考研,上线114人,上线率61.3%,其中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四个毕业班的班长全部上线,11#3030和3025宿舍12名同学全部上线,这是继该系2008年、2009年以来考研上线率第三次突破60%。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该系狠抓学风的生动写照,也是实施学风创优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宿舍文化创优工程的丰硕成果。

实施学风创优工程   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泰山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将学生就业和考研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系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把学风建设作为系领导班子例会的一个重要议题,研究对策,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群策群力,使学风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从系领导到任课教师,再到行政人员,都能够把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统一思想、齐抓共管,使学风建设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他们将学风建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学生学风建设及考研工作实现提前启动、未雨绸缪。使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树立崇高理想和立志考研的思想准备,充分利用时间,打好基础,为考研做好准备。教师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营造了有利于学生成才的良好氛围。

    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内在积极性的发挥,是影响学习成效的关键因素。他们通过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勤纪律,严肃考风考纪等手段,有力地促进了全系优良学风的形成。

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近年来,泰山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教育和培养,一是系里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小组,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二是通过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特别是通过科研能力比较突出的教师来带动学生科研能力的提高。

     据统计,从2005年至2009年的5年间,先后有四项学生成果荣获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浆、山东省优秀毕业论文等奖项;共有20多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项目。2009年该系又有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四项立项,五项通过结题验收,在泰山学院第四届“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一项成果获一等奖。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际创新能力,深受学子们的青睐。

实施宿舍文化创优工程   营造文明向上文化氛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