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赵一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23浏览次数:751

                
            泰山学院化学系2001级赵一铷支教风采记实


    在七十八团通往特克斯县的十八里路上,每到周末,便有一位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来到县城,维护着自己的网站,他孤独的身影,仿佛在向人们证明一种信念.    
    赵一铷毕业于泰山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今年24岁,2004年7月,他舍弃了父母破费周折为他安排的在市区中学任教的工作,选择了到西部支教。  在学校里, 赵一铷就是一个积极的社会活动家,他创办并主编了化学系第一份报刊《萃华时报》,之后又与同学好友发起成立以倡导”理性文学为理念的、特色鲜明的文学团体”萃华文学社”,并成功组织多次文学交流、文化考察及大型问卷调查活动,成立文学网站与论坛.他撰写的调查报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言》-----泰安市区乞丐现状调查报告,荣获省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二等奖,2003年他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然而,丰富的校园生活并没有让赵一铷满足,他认为当代年轻人应该对这个社会负一种责任,学校在宣传西部计划时, 赵一铷开始关注2003年优秀青年志愿者冯艾的感人事迹,当时他的心中染起了一个信念;到偏远的地方,实现自己得人生价值.   
    这一次, 赵一铷选择了西部.一塌上新疆这片热土, 赵一铷便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豪放,了解了兵团这一特殊建制,并深深地为军垦前辈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大摸戈壁屯垦戍边的伟大业绩所做的感动.   
    虽然赵一铷服务的地方七十八团属贫困团场,但赵一铷说,这里的条件没有他想象中的艰苦,但得自己做饭,交通也不方便。在这里他还时时刻刻被一种温暖浸润着,那是当地百姓对他的尊敬与关怀。来到特克斯的第三天,赵一铷便要求投入到毕业班紧张的暑假补习教学中。9月1日正式开学后,学校安排赵一铷教初三乙班班主任,同时兼授初一思想品德课,并负责化学实验室的管理。重担压身,赵一铷感觉生活变的紧张、忙碌与充实起来。   
    由于种种原因,七十八团的化学中考成绩连续几年排在全师倒数第一。但赵一铷分明感觉到这些孩子对现代文明的渴望,他给孩子们讲很多关于大学和大学生活的事情,孩子们听的非常认真,一双双出神的眼睛,都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这种眼神给了赵一铷很大的触动,作为学校唯一的一名化学教师,赵一铷开始尽快熟悉教学业务,他坚持每天听上两节其他学科教师的课,思考借鉴其教法;购买并阅读了大量的教学理论书籍和化学教辅资料;并与其他团场化学老师取得联系。他还自费给学生订阅了中学生学习报——《化学周刊》,注重联系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化学,让学生喜欢上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