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8浏览次数:152

    当了十几年教师的宋老师对记者说:现在当老师真的不容易,精神压力太大了!以前老师的任务就是备课、上课、改作业、管学生,现在的教师除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着许多繁杂的非教学任务,比如升学的压力、领导的评价、家长工作及关系到自身利益的职称评定等。他说:哪一个环节没做好都会引起教师心理受挫,影响工作。

    工作量大和社会期望值高,给教师造成巨大心理压力

    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许多教师都反映现在教师的心理负担和工作负担都太重了。随着过多的考试压力和过长的授课时间,教师的工作负荷量逐年增长。除了批改作业、备课、上课、面对学生思想教育外,还要应付学校一大堆其他杂事。

    一位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开学没两天,她就接到班上十几位家长的电话,有问孩子在校情况的,有说孩子胆小需要照顾的,有要求让孩子坐在第一排的,等等。她说,这几天我就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家长们的电话都是晚上打的,一打就是半个小时,弄得她精神压力很大,不知如何对待刚入学的“宝贝”。教师职业负有重大的社会责任,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不仅很高,而且复杂多样。一旦教师犯了一点错或家长的要求没能得到满足,就会招来一片指责声。面对社会上的一些误解甚至不理解,一些教师难免会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及教育理想产生怀疑。

    升学压力大和领导评价不公,导致教师不良心理压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升学压力是教师一块很大的心病。一位长期带毕业班的王老师说:“高考不仅给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老师的心理压力也决不亚于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老师和学生一样都会受到巨大的挫折。家长的埋怨、学校领导的不满意使老师的精神受到极大的伤害。不仅如此,升学压力还加剧了同事之间的竞争,成为教师心理矛盾的又一个重要来源。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今天,学校领导给老师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在给老师施加压力的同时,不少学校的领导却存在着对老师的不公平评价和不公平待遇,使一些老师在职业生涯中受到重大挫折,伤害了他们在教学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验学校的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老师既不能说学生、更不能罚学生,只要有家长反映情况,学校的领导根本不会听老师的解释,所以现在的老师即使有苦水也不能倒出来,你不能跟家长反映学生的错误,更不能跟领导诉苦,弄不好就会挨一顿批评。”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对记者说,教师的职称评定受阻也是引起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导火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