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之一 :初入大学的迷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8浏览次数:123

 
       新生入学在即,特发一组关于大学新生入学指导的一组文章,供参考。

       大学新生入学之一 :初入大学的迷惘

        1."天之骄子"的困惑

        "刚上大学时远离了父母,远离了昔日的朋友,我的心底非常迷惘、非常伤感。新同学的陌生更增加了我心底那份化不开的孤独。每天背着书包奔波在校园中,独自品味着生活的白开水。"

        在经历了"十年寒窗"的苦读,熬过了"黑色七月"的炼狱之后,你就要升入理想的大学就读,成为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了。对你来说,大学生活将是人生辉煌灿烂的一个阶段,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将令人终身难以忘怀。作为"天之骄子",你将变得有知识有头脑有激情,更有着青年人蓬勃的朝气,你将成为时代的幸运儿……大学的校园生活真是一个早已翘首期盼的美丽新世界啊!

        然而,当大学生活初步被安顿下来,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之后,最初的惊奇与激情逐渐逝去,大学新生要面临的是一段艰难的心理适应期。对于缺乏心理准备的大学新生来说,在这个心理转型与重塑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适应困难。

        "刚上大学时远离了父母,远离了昔日的朋友,我的心底非常迷惘、非常伤感。新同学的陌生更增加了我心底那份化不开的孤独。每天背着书包奔波在校园中,独自品味着生活的白开水。"一位大学新生在接受心理辅导时如是说。

        其实,类似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并不鲜见:

        某女大学生在考入理想的大学后,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从温暖、充满母爱的小家庭到校园中的大家庭,完全不能适应。她说:"洗澡要排队,衣服要自己洗,食堂的饭菜又难以下咽……"为此天天给家里打长途电话诉苦。电话里的哭声让母亲揪心,于是母亲只好请假租房陪女儿读书……有一位男大学生,在家乡中学里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某名牌大学。可是在这所大学里,所有的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尖子。相比之下,他的第一学期成绩排名顶多算是中下,还有一科不及格,在严重的失落感和自卑感下,最后竟跳楼自杀了。

        可见,大学新生在"金榜题名"的兴奋之余,必须重视入学前后的心理调适。能否在入学期间内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能否在心理转型与重塑的过程中成功进行"大学生"角色的转换,将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的质量。

        2.为什么大学新生容易产生适应困难?

        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知音难觅的孤独、中心地位的失落和强烈的自卑心理是导致大学新生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