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之五:经济适应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9-08浏览次数:113


    自1996年全国高等院校统一采取"并轨"招生以来,大学生的学费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再加上平时的生活、学习消费,家长不得不支付越来越多的费用以确保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面对这种现状,不少大学生除了节省日常开支、生活勤俭节约以外,还*自己挣钱来补充生活费,缓解家庭压力。

    近年来,国家规定上大学要交纳学费,许多高等院校开始招收自费生,加上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父母能承担的经济能力变得越来越有限,有些家庭为了孩子上大学而节衣缩食,甚至需要向亲朋好友借钱。

    面对这种现状,不少大学生除了节省日常开支、生活勤俭节约以外,还*自己挣钱来补充生活费,缓解家庭压力。这就是目前在大学校园里面极为普遍的勤工助学现象。

    在政策上,国家虽然为大学新生入学建立了贷款制度,但同时也不反对学生以勤工助学的方式来解决经济的问题。对大学生来说,虽然勤工助学会占去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一来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二来锻炼了个人能力,实在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办法。

    目前在大学校园里,勤工助学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协助老师搞研究。这是名副其实的"助学",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和专长来协助老师进行科学研究,并赚取一定的劳务费。由于大学生的科研能力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所以往往只有个别高材生才能有此"荣幸"。

    2.做家教。这是最为普遍的办法,而且大多数学生愿意选择这种方式。

    3.在假期中到企业或公司打工。许多大学生在假期中到公司里面集中干一两个月,虽然辛苦一些,但收入较多。

    4.收入最多的是经商,有的大学生俨然就是一个商人,出入打的,腰挂BP机,但这种情况往往会影响学业,一般学校不提倡。

    5.另外,大学生还可以利用业余的时间做兼职工作,如导游、导购、餐厅服务、市场调查、商品直销等等。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勤工助学是一个大的趋势,具体如何去做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状况、学业情况,并兼顾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来确定。